【少暗】上

有私设,bug提醒我,没有时代指向。其实喜欢葱兰,贼拉香了可以说,我这人很俗的




独爱那兰花。常人到,兰花表杀手冷漠狠戾,那便是罢。其实他只是为那暗香的兰花先生罢了,是兰花先生给了他一个家。他本该是锦衣玉食的小少爷,何奈面相天煞孤星遭人忌惮,到头来入最肮脏的行当。


他手中满是鲜血,他回不去了。


“师弟,又在想家了?”师姐把腰带递来:“不怕,这里就是家。”


“哦,好。”


暗香男弟子出了名的没地位,尤其师姐亲自狩猎做腰带那类。兰明空在被差使做些杂务时却有种甘之如殆的感觉,这让他知道自己还在被需要。匕首沾着血,不只有任务目标,还有自己的。锃亮寒光闪过一滴红,流入血槽,在次日擦去。那双手本该戴着金镶玉佛像护甲套,如今满是老茧而懒得用磨砂膏消去。他蒙面将自己与尘世相隔,涂上师姐的斩男色收割一个又一个不义之人。


总有人责备他们行事,殊不知多行不义必自毙,如何怪得了他们?以杀止杀,以血止血。兰明空只知道自己在挽救更多人,他或许已堕入阿鼻地狱,但他心在极乐。或有时会默念大悲咒,也不知在唱什么,索性后来放弃。旋律再动听又有何用?他与手下亡魂皆无可救赎,倒也不需要了。


却是那烦人和尚为生活在湖面掀起些许涟漪。


本欲在一富商府上行事,未料走了风声,竟使那富商请来为少林寺在本地挂单的弟子。那僧人法号空月,端得派高雅,实则对兰明空所扮舞姬目不转睛。却道不食酒肉的酒肉和尚,兰明空暗啐,一袭异域红纱舞得他人失色。这胭脂比不得暗香师姐的斩男色,浓香熏得他强忍皱眉。恶心,当真恶心透了,不如兰花幽香,也不知是何来香气。兰明空自诩胭脂见多,也不知这香为何香。


他定要得手,令地位超过蔓薇师姐那白兔!兰明空估摸时机已到,饮下一口桂露施施然向富商走去。那富商肥头大耳,若非心智坚定,兰明空决计不会近身去,奈何此次是同师门兄弟赌约,也只得委屈一二。


红袖现匕,飞快插入富商咽喉。近乎同时,佛珠破空来,正击手腕。那秃驴倒有几分本事!兰明空割断下摆,利索脱身,晓那和尚跟得紧,无可奈何却也不管了。纱巾坠金片向后一甩,及腰黑发随风而舞,同主人身上异香消失的无影无踪。


空月脚步兀地顿了,接住纱巾,兰香若隐若现,不似原本香味,而是主人常年体香。非单纯熏香,反兰香内几分近乎无物的檀香。他在门内被戏称为“犬鼻”,对自己嗅得有几分确信。


是谁?


入世修心,空月心难得静了,仔细思索自何处见过,久思不得便也放弃,回富商府中善后。执念难了,忘却就不在纠结于此。


“南无•喝啰怛那•哆啰夜耶•南无•阿唎耶•婆卢羯帝•烁钵啰耶•菩提萨埵婆耶•摩诃萨埵婆耶•摩诃迦卢尼迦耶······”经文诵读,入了梦中去。


空月望着窗外那轮满月,冷清映那院中残荷,落入为小虫搅得破碎水面,亦是碎了。他尚未修到火候,被扰乱心神,明日启程去结这执念。同在婵娟之下,兰明空于落脚客栈观望远山,重叠而不甚真切。犹豫片刻,自搭包取一香来。那香闻味即知是极品檀香,他那吃斋念佛的母亲将他送走时给的。这些年不舍得用,有婴孩拳头般大,随兰明空一路走来滴血未沾。有几个母亲愿将孩子送走?再是无情也总归有情,兰明空小心凑到檀香边上,怔怔望着,眼角倏地划下泪珠。他竟不再记得亲人长相,更不记得自己故乡何方了。


梦中经文他常在母亲膝头听,最为深刻记忆。


也唯有这记忆了。


故而身在暗香,兰明空不甚食荤,如佛门弟子遭师姐调笑。他不懂自己在坚持什么,只知道如此做心安。他身负无数罪业,不可遁入空门,但他不悔。所选由己,又有何可悔?


一夜未眠。


紫气瞬息即逝,一抹鱼肚白泛起。嫩黄光亮自远山而出,金光跃起。雄鸡早已叫了三遍,客房空荡,人已入山林。兰明空懒散晃荡,裸露皮肤悉数上了师姐赠与防虫神药,薄荷味让人险些喘不过气。山间尚凉,鸟鸣四起,难闻来自何方。


一曲江南小调随落叶入溪,晃晃悠悠去往远方。兰明空看着手中信纸,轻薄千斤。


暗香所处暴露,门人无事莫归。


所求不多,难以实现。暗香毕竟仇敌诸多,虽说所处武林暗地里心知肚明,放在明面上又是争端连连。这般打算着实贴心,终归护他们平安,只是过于难受。兴许风头过去即是了,可谁知暗香是否依旧如斯?


心凉半截,向不远望去,顿了脚步。


末了叹息。


枯叶破碎窸窣,转头看去,土色僧袍入眼。便是空月,乌瞳中唯有其影,不见它物婆娑。这目光令明空不由颤栗,专注使不安。


“檀越欲往何处去?”


明空默然,他暂且已失了去处。


“若不嫌弃,可随贫僧云游?”空月浅笑:“贫僧非为苦行,倒也有些银子,无需檀越与贫僧化缘。”


常道修佛者体有佛光,兰明空似是见之,内心慌乱悉平,颔而相随。这人看来并无恶意,虽说看来是酒肉和尚,佛祖仍在心头。于和尚,兰明空有莫名信任,以致本应杀害而一同前行。他不问空月为何不责,亦不问如何寻得,只是随行。自身自信也有,空月若要做甚么,定能夺其性命。


“你要去何处?”


“许是无人之境,许是繁华之地,一切随缘。”


那一瞬,手至刀上,轻轻放下。左右无事,随人胡闹未尝不可。


末了,明空又问:“你可知我是何人?”


对之:“贫僧皆知。”


兰明空少行光下,此刻见这日光和煦,暖的不忍动弹。空月见此顿足,愿解下暗紫围巾,见更多些。利刃出鞘,离脖颈不足半寸。皮肤温热,呼吸平缓,不见丝毫慌张,空月念声阿弥陀佛,施礼示歉。


“是贫僧逾越了。”


明空收刀笑骂:“你这厮不问缘由,未免缺些诚意?”


空月依言:“敢问檀越为何如此?”


采下路旁野花,兰明空闷声到:“在我暗香,弟子面容若让旁人见了,便是寓意下嫁。你说你这秃驴何德何能?”花茎柔弱,别在曾放兰花处,又有趣味。暗香服饰早已换下,他所着除围巾同寻常人家无异。


那朵纯白略微讽刺,兰明空想想,又将其摘下。适逢秋风送幽香,再看去,如葱小植一点白。空月摘来一朵,暗道阿弥陀佛,将赠与明空。


“这葱兰便当谢礼,谢檀越愿伴贫僧同行。”


兰花多无香,如此更是少见。小小芥蒂自是消散,明空看来愉悦,不住书信寄相熟师姐去。空月见这般景象不由失笑,若是西湖潋滟光,晃花明空眼。兴许是见过空月的,兰明空暗想,便冲他这般笑靥。恍惚间回幼年古寺,灿烂日光,扫洒寺院那小和尚。止一碎片,再无过多印象,明空笑自己思虑过多,置兰胸前,赏四下明媚景色。秋高气爽怡人天气,隐约炊烟袅袅,当至村庄。


于人烟,兰明空不知自己怎样态度,期待亦有,嫌恶亦有。家有人烟,善庄亦是,暖而灼人,烫得他死去活来。早有家人消息,踌躇至今,不敢问询。


“兰檀越,再十里便是金陵。”


金陵?兰明空浑身一僵,抗拒肉眼可鉴。


“檀越不愿便不去罢。”空月见状道:“左右云游而已。”


“有何不愿?”嗤笑而走,忐忑自知。


念珠随经文落下,梵音洗净一路尘泥。兰明空强压恐惧,隐约间,城墙见。入门倒也非烦心,许是让空月师门知会过,可谓畅通无阻。已然陌生往昔,物是人非,明空心中打翻醋缸,碎瓦混着酸水一并向内里去。一抹眼角,却是流涕不止。往常门内任务向来绕过金陵,却道一时难一世,应为一个不少,了那执念也好。


“檀越若不嫌弃,可到我寺小住。”空月未出口安慰,只是淡然开口。明空随他到寺中清理,闭口不言。


若那颤抖声线令空月闻见……如此想着,不由抽噎。金陵,金陵,金陵。梦幻之地,梦魇之地,一切皆有报应。






检查了一下,至少人物言行在剧情方面没有bugQwQ

 
评论
热度(9)
© 金鴉|Powered by LOFTER